Search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Nixie Power Supply

幾天前半夜沒勁就把上上禮拜做的管鐘的設計圖拿出來研究,爬一些文加上問查爾斯電子DIY的站長大致上是理解工作原理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電源,因為數字管要到一定電壓才會發光,比如IN-16建議電壓就要140V,但是還好從上次的圖可以得知用兩個電容兩個二極體可以做一個倍壓電路,大學電子學有提到用重複充電的特性達成的,然後接上110V的交流電就可以變成220V,但是我覺的直接引用插座的交流電有點危險,後來問站長得到很棒的答案,站長給了一個Nixie專用的電源供應電路,可以用9VDC倍壓到200VDC!線路很簡單連我都能黏出來XD不過後來我有找到有曝光圖的文!使用時要注意電容耐壓不然會爆掉的樣子,100uH的電感要用工字電感,有線圈的那種不是色碼的,接著就是將輸出接到管子就會發光了,至於接法可以看這裡寫得不錯,大致上就是有白色乳膠那隻腳是陽極,其他的數字跟點都是陰極,然後陽極接上電壓,陰極接地該數字或點就會發光,陽極電阻要接多大可以這樣計算,假設電源供應輸出200VDC但IN-16發光電壓是140V而且最好不要超過170V,電流又是消耗2mA所以關係如下:(200VDC - 140V) / 2mA = 30k歐姆左右,因此電阻就可以接2~3W然後33k歐姆的電阻,至於要控制哪個數字發光,可以在該數字的接腳接上一個MPSA42電晶體,然後IC輸出接一個電阻在接到電晶體的基極(Base)控制是否導通然後發光,也有人用74141這顆IC,不過暫時還沒有閒暇時間去研究這樣XD

測試影片:

因為那顆MOSFET沒焊上所以接觸有點不良XD







=============2011/12/15===============


今天沒事做也不想刻Graphics Framework然後去材料行找精密電阻把整個電路都用精密電阻後變得很穩定了!


5 則留言:

  1. 郭兄~近來小弟工作繁忙,板子還是沒洗成,實在是傷腦筋,這陣子逛東逛西發現有這玩意,跟你先前的 Arduino似乎有關係,提供你參考~說不定你也會想搞一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UcX41pokZY&feature=feedrec_grec_index

    回覆刪除
  2. 沒關係,小弟理解那些電路還有管子驅動的原理了,年底有空會製作一個Arduino版本的,程式會公佈上來到時候您只要把程式燒進去管子裝好就可以用了,而且電路保證超簡單:)


    另外那東西很有趣喔!

    回覆刪除
  3. 最近想做一個用arduino輸出4隻數字真空管(我也不是電子相關科系的)
    當時鐘或放車上接OBD2讀取轉速or時速用真空管顯示,當超炫的HUD
    但驅動真空管這部分不知道要如何下手
    1. 可以使用74HC595減少接腳嗎?
    2. Nixie電源供應器輸出是140V,應該不可能一隻接腳用1個RELAY去控制吧@@?
    有合適的晶片(EX:L293D驅動馬達)可允許這麼高的電壓去驅動,電流雖不高但用UNO上的Vin應該不行吧!!

    腦袋中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idea,但對電子零件這部分苦手阿!!

    回覆刪除
  4. 我想你的問題這篇都能解決吧

    http://gcyrobot.blogspot.tw/2012/01/arduino-nixie-tube.html

    回覆刪除
  5. 另外就是用光耦合器去控制開關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