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Temperature Sensor

溫度感測器一般用在空調的溫度顯示,根據需求不同選用適當的量測範圍,以AD590來說大約是在 -55℃ ~ 150℃其精度是1uA/K,要注意的是要將絕對溫度換成要將絕對溫度減去273.15,溫度感測器的電器符號是以兩個圓圈串上一條直線並在兩端畫上正負號作為代表。




接著參考一個實現溫度量測的電路,可以先看電路圖三個運算放大器的部份,把他們想像成U1的V+腳位以前的電路是量測其溫度環境(K),U3的V+腳位以前的電路是讓其輸入電壓為2.73V,而U1以及U3又是俗稱的「源極隨耦器」主要做電壓增益,然後U2就是一個「差動放大器」用來將V+與V-的輸入做相減輸出到Vo15,因此Vo15最後即可得到℃!



最終要實作也很簡單,先看U1的部份可以發現其輸入電壓是 (1uA/K * (R2 + R3))而R2又是一個可變電阻,作用就是將該分壓的電阻值調整到一個10的次方數依照比例來計算,接下來都假設R2 + R3 = 10k ohm,因此可以得知U1的V+輸入電壓是10mV/K,也就是說當在38℃時換算成絕對溫度就是38 + 273 = 311,所以U1的V+輸入電壓就等於311 * (10 ^ -2) = 3.11V,接著U3的V+必須要輸入2.73V,因此藉由R8可變電阻來調整到該值,最後U1的電壓輸出到U2的V+,而U3的電壓到U2的V-,因為U2是一個差動放大器,所以要量測的Vo15就是我們最後輸出的結果℃了!

原則上只要確定R2 + R3 = 10k ohm而U3的V+為2.73V,調整R2、R8完之後用三用電錶量測無誤就可以套用上面方法去計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