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Phototransistor

光電晶體的應用很廣泛,從常見的循跡車到滑鼠還有快門計數器等等都可以看到,光電晶體的種類很多,常見的單一個還有光遮斷器以及上照式光遮斷器(CNY70)都是光電晶體的一種。

1.光電晶體


2.光遮斷器

3.上照式光遮斷器





這三個的原理都一模一樣,差別在於後面兩個有自帶光源,以光遮斷器來說如果凹字口有東西阻擋會因為光源沒有辦法傳達到光電晶體(可以參考下面電路)因此使得光電晶體不導通,傳統滑鼠就是用一個圓盤上面有很多小洞,當滾動時小洞與光源還有光電晶體呈一直線時導通,連續動作會產生脈波(Pulse)依脈波間隔頻率電腦螢幕上的游標移動速度就會有快慢之差,而上照式光遮斷器有別於光遮斷器的光源對準光電晶體,他是光源與光電晶體對準同一平面,當平面越接近白色表示反射回來的光越多,反之越接近黑色反射回來的光越少,這也是為什麼簡單的循跡車場地都是白底加上黑色電工膠帶。

電路很簡單,以CNY70來說就是當他的光源被反射回來時,如果電壓值能導通光電晶體的基極(Base)那集極(Collector)與射極(Emmiter)導通,這時電流就不會流向B OUT,反之沒導通電流就會流向B OUT,藉此可以判斷是否導通,另外就是要判斷這類光遮斷器是否正常,可以用CCD元件去看,比如手機的照相機對著光源就可以看出不可見的紅外光來判斷光遮斷器有沒有過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