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DIY Arduino - 來玩焊接吧!(2)

可以先參考我的上一篇DIY Arduino - 從洗電路板開始!(1),或是用俗稱的"洞洞板"來當作等一下要焊接的基板,而焊接是參考這篇可以先看看,至於沒有焊接經驗的可以看這篇(我也是看這篇,訣竅要自己領悟XD),要注意的是這個版本其實是把官方網站上的Building an Arduino on a Breadboard作成PCB版本,不一樣的是並沒有加入RS232 Port,所以要將程式Upload必須要有FTDI模組(建議買現成的,可以用"FT232"當關鍵字去找找)。



Step1 - 材料準備



tools list

  • 焊槍
  • 銲錫絲(錫)
  • 焊槍架
  • 助焊劑
  • 海綿(有的焊槍架有附贈)
  • 銲錫吸
  • 平口鉗

part list:

  • ATmega328(建議購買網路拍賣有預燒ArduinoBootloader的)
  • 28P X 0.3mm IC座
  • 16MHz石英振盪器
  • LM7805(穩壓IC)
  • 10uF/50V有極性電解電容 X 2
  • 22pF陶瓷電容 X 2
  • 2P按鈕
  • 直徑3mm LED燈
  • 220歐姆電阻(大小1/4以下)
  • 10k歐姆電阻(大小1/4以下)
  • 排母(5P、6P、9P各三排)
  • 9V電池扣
  • 銅柱與配合的螺帽 X 4
  • 一悃單心線


Step2 - 焊接


接下來要做的都是重複的動作,所以我希望你直接按照這裡的圖片把零件擺放到正確位置,所以我只提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先看看這兩張圖,這兩張圖都是你將洗好的PCB板翻面時的樣子,第二張圖我把接地塗成黑色電源塗成紅色好跟第一張圖對照。





然後可以開始焊接工作了,拿出上一次製作好的PCB板子,要注意焊接時電路要再背面也就是說你要這樣子放零件。



而如果你買不到步驟一清單中那些長度的排母,你可以自己買很長的用斜口鉗慢慢剪



要注意有急性電容有分正負極,長的腳正極短的腳負極,電容上標示白色的也可以判斷對下來那隻腳是負極,所以放到PCB上時要正負注意位置。



LED也有分長短腳,長的是陽極短的是陰極,一樣正負位置要放正確,發光二極體只有順向導通才會發光喔!



接著關於FTDI模組可以去網路拍賣找現成的,或是你也可以用FTDI晶片自己做一個,要注意的是買現成的要買有MCU用的腳(VCC、GND、RX、TX)!



當你完成之後並且將有燒錄Arduino Bootloader的ATmega晶片安裝上IC座(位置要插對)時可以在Arduino定義的DIGITAL Pin13放一個LED燈,將FTDI模組接上電腦並把VCC腳接到板子的電源GND腳接到板子的接地,然後按下Reset Button,LED會連閃幾下(我是用UNO其他就版本的Bootloader不一定會閃)!

DEMO:



如果你沒有有燒錄Arduino Bootloader的晶片,可以參考我這系列最後一篇將要寫的,要怎麼把Bootloader燒進ATmega以及怎麼Upload程式進Arduino的教學:)

3 則留言:

  1. "Building an Arduino on a Breadboard" 這篇寫的很棒,改天我來把它翻成中文。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一定要用FTDI模組
    才能燒錄程式嗎?
    還是網拍上隨便找個有USB轉TTL(VCC.GND.RX.TX)就可以
    因為要降低成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5235089455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