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關於台灣基礎科學的書籍...

    其實最近對於電晶體工作原理以及應用有很大的興趣,打算找本書搭捷運時可以看,但是去翻以前一位光電Ph.D朋友送的史密斯電子學根本很難理解內容(對我來說),想說找看看有無台灣教授自己出版不錯的書籍,沒想到google根本沒看到幾人推薦,大多數還是都推薦史密斯那本,後來看對岸的網站他們有人推日本人寫的專門講電晶體的書給非電子背景看的,看了一下確實不錯,不過我發現連對岸網友推他們自己國內教授出版的其實也不多(他們最奇怪的是某大學研究GPU Architecture的團隊自己出版的書竟然是用英文...),所以我覺得台灣的技術力落後美日等國的一個因素就是自己出版的基礎書籍普遍不夠好,因為如果是那些所謂"聖經"翻譯書我相信翻譯者不太可能能完全把字裡行間的意義按照原文忠實呈現,更不要說譯者本身對於這領域的理解程度,還是要書籍撰寫者自己完全消化甚至真的實驗過知道原因才好,如果我們的基礎書籍有不錯的質量相信整體技術實力水平能提昇不少,更不要說特定專門領域書籍一直缺乏,比如Realtime Rndering相關連翻譯都沒有,當然這類書籍要翻譯的好也不容易,大陸出版的目前看來還是不如去買原文算了XD但是最少他們出版社會去蒐集意見下次出版相關書籍時改進,所以我希望台灣的圖書不管翻譯還是自己出本質量都能在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