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工廠的Layout真的很重要

  兩天前跟老師和同學去一家專做CNC工具機公司,規模算是台灣前十五大了,主要是幫他們搞定南投和台中廠區間Router設定的問題還有談合作,不過MIS相關不是我的專長所以我主要還是我跟老師去和他們談Robot相關的合作問題,,除了合作相關的事之外,跟他們的特助、電控部門經理還有課長吃飯聊一下有些收穫,主要是工管和經營策略相關收穫較大,跟搞技術的電控部門經理聊他們以前怎麼Reversing人家的PLC ROM裡面的Code,一些控制演算法如基本的PID也都是參考改成自己的版本(基本上概念一樣但樣子完全不同),還有聽了一些台灣還沒做的高階關鍵零件如特殊培林 (德製)、控制面板 (日本貨)、線性馬達(不過它們有用上銀的,但大多還是都用日本貨)等等,而本來是董事長要帶我們參觀(順便跟我老師同學會?XD),不過臨時有事所以那一天變成他的特助來帶參觀跟談合作,這位特助真的是我少見的強人,待在業界超過35年又能用英日文談生意是基本,而且他以前待日本最大幾家車廠時就是專門弄工廠的,現在他把以前待日系車廠的混合流水線引進到這家工具機公司,參觀工廠時跟他聊一下學到很多不錯的經驗,尤其每個站點的擺設跟設置位置,還有最精華的是混合流水線的編排不是一站一料,而是一組料跟著生產線走,據說以前他待的日系車廠可以一條流水線同時生產上萬種不同車款,所以可以看出客製化的市場很大的!因此他也希望可以搶食工具機客製化市場,還有一個小八卦是前幾年他待某家做電動車的公司,不過因為政府一直推各電動車相關公司的合作,比如電池儲存體需要弄到奈米等級,但是有這技術的台灣公司是一家化學公司,然後政府推合作一直推不起來(這類事情很多),所以當時這個產業就一直被國外打趴,因此他覺得台灣電動車沒機會了所以跳來做工具機XDD話說我這輩子去南投的次數真少大概一隻手數得出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